台北市的牛肉麵節曾轟動一時,最後選出的冠軍店因為口味實在普通而蒙上做票陰影,雖然競爭角逐的名店無數,然而在每個嗜吃牛肉麵老饕的心裡,總有間老王老李老黃老張家常牛肉麵,這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店家,往往有著簡樸又難忘的美味,伴隨著成長歲月的記憶烙印在心裡一個特別的角落。

家常牛肉麵,顧名思義就是簡單易學、樸實無華,各家有各家的做法,我無意間學會了這種相當容易又可口美味的做法,沒想到端上桌後眾親友叫好不絕、人人一試成主顧,吃過的長輩不分省籍都同聲稱讚,要打上「老黃」牛肉麵的招牌還夠不上資格,厚臉皮冠上「小黃」家常牛肉麵倒還端得出門見客,要擺脫夏日煮婦油頭垢面的醜模樣,又要兼顧巧婦之名,這個輕鬆優雅的做法真的要學起來。


【小黃紅燒家常牛肉麵】
材料:
1. 新鮮牛腱三~四條
2. 洋蔥一顆切大塊、紅白蘿蔔數條切塊、青蔥少許切珠
3. 花椒約30g、桂皮一小片、八角2~3粒、月桂葉兩片、乾陳皮2~3片、白胡椒粉少許、整粒大蒜約3~5顆、素蠔油或醬油少許,喜歡辣的可以再加入辣椒提味m

做法:
1. 將冷凍牛腱置於冷藏中緩緩退冰至柔軟
2. 炒過的花椒粒略拍碎、均勻抹在整條牛腱上,放入冰箱中醃漬一晚或一天 (不要少於10小時,更長則無妨)
3. 將醃好的生牛腱取出,在清水下將花椒粒稍微沖洗掉 (整粒花椒吃起來口感不好~碎粉狀的就別管它了)
4. 將牛腱橫切大塊(約2.5CM厚)後放入電鍋內鍋中,加入洋蔥、紅白蘿蔔,加水淹過所有食材
5. 加入所有香料,不加調味料,外鍋放1.5杯水煮第一次。
6. 按鍵跳起後,加入素蠔油約2匙、醬油少許、鹽及味琳少許,外鍋再加一杯水煮第二次。
7. 按鍵再跳起時,視個人口感,通常我會在外鍋加半杯水煮最後一次。
8. Q軟柔嫩的家常紅燒牛腱完成。

9. 燒水煮麵~淋上牛肉原汁、放上大量牛肉塊、灑上新鮮蔥花,家常牛肉麵就可以香噴噴上桌啦!


【小黃清燉家常牛肉】
做法:
1. 將冷凍牛腱置於冷藏中緩緩退冰至柔軟
2. 將牛腱橫切大塊(約2.5CM厚)後放入電鍋內鍋中,加入洋蔥、紅蘿蔔(這兩樣蔬菜不加也可以),加水淹過所有食材
5. 加入白胡椒、月桂葉、薑片,外鍋放一杯水煮第一次。
6. 按鍵跳起後,外鍋再加一杯水煮第二次。
7. 按鍵再跳起時,內鍋加入鹽調味,外鍋加半杯水煮最後一次。
8. 清甜鮮美、Q軟柔嫩的清燉牛腱完成。
7. 清燉牛腱也可以加蕃茄一起燉煮,或是整條下去多燉一些冰起來,要上桌時再切片淋上醬油、蔥花,成為一道夏日好菜。


※小提醒※
1. 最後一次燉煮時才加鹽,是為避免牛肉過早收縮。
2. 最後一次燉煮時還可再加入少許白胡椒增添香氣。
3. 不需要特別用蔥薑、酒去腥,也不用加市售滷包。
4. 喜歡較有嚼勁口感的話,可以省略最後半杯水的燉煮,電鍋煮兩次就可以了;
    喜歡滑嫩Q軟口感的話總共要燉煮兩次半。
5. 冷凍牛肉儘量不要在室溫下退冰,在冷藏低溫下退冰的牛肉較不腥且口感較佳,只要前一天晚上拿出來放冷藏就可以了。



不用花長時間顧爐火,也不需要搞得灰頭土臉滿身大汗,只要一咖每家必有的大同電鍋,中午飯後洗洗切切丟下去、動動手指頭,到了晚上就可以輕輕鬆鬆端出超誘人的牛肉麵,再搭上一瓶冰冰涼涼的脾酒、來上一碟酸甜開胃的自製小菜~~~啊!夏日有此牛肉麵解饞,怎麼可能減肥呢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牛肉麵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