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常只有在很不想花大腦的時候,才會看好萊塢的所謂大卡司大片,不過Pual Haggies執導的電影例外。 

這位因《衝擊效應Crash》獲得奧斯卡金像獎、多才多藝的編導,我對他私人生平知之不多,可是卻一再被他細膩的導片手法深深折服,這兩天看了《震撼效應In the Valley of Elah》,三位鍍了金的主角都是我喜歡的演技派,再加上導演一支小金人,金光閃閃的一部片,卻真是好萊塢難得一見的好電影。 
我很喜歡莎莉賽隆在幕後花絮中說的:「不管你對戰爭的看法如何,不管你的政治立場是什麼,有一件事是不可否認的,那就是前線將士的身心都飽受創傷,他們返鄉之後要融入這個社會,要他們像平常人一樣過日子,這樣的要求太高了。現實很殘酷,我們隱瞞了很多事。」

伊拉克戰爭對我們而言,遠得就像沙漠裡的一粒塵埃,那些死亡的數字對我們這個小島人民來說是如此陌生又毫無意義,然而它卻是此時此刻正在進行的一場戰事,一些不曾停止的殺戮,一場扭曲了人性的侵略。

美國社會為越戰軍人付出不小的代價,這些戰後老兵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,然而伊拉克戰爭結束後,這些從戰場上退下來的年輕人,我相信才是美國即將面對的嚴酷考驗,當這些愛國的青年懷抱著拯救人類的熱情到了伊拉克,面對殘破的第三世界和老弱殘孺,恐怕心中那把愛國心與人道心的爭戰更加烽火連天吧。

《震撼效應In the Valley of Elah》這部電影裡,Pual Haggies透過一位失去兒子的退伍老兵,在追尋兒子死因的過程中發現信奉的價值觀逐漸崩解,而在崩解的過程裡我們又同時發現新的退伍軍人症候群在形成,新一代的戰士們回到現實社會後,選擇用扭曲變態的冷血去面對戰場上不合理的一切,唯有徹底的精神分裂才能說服自己在戰場上信守命令,導演的支線和伏筆都精妙絕倫,而且不忘記在這部片裡放進他一直很在意的弱勢種族問題。

短短不到兩個小時片子,導演說了好幾個故事,交錯得十分精準又溫柔如流水,在關了螢幕後,很多鏡頭語言仍然令我細細回味。這是一部純然美國觀點的電影,卻不是大美國主義,美國也許終究會在強勢武力下贏得這場戰爭,可是他們的社會開始失去一些更珍貴的價值、下一代的未來以及其它。

有時候我很怕看網路上影評人寫一些很形而上的坳口字句,或者透過玩弄文字把好好一部電影搞得支離破碎,不過自己寫著寫著差點也掉入這種陷阱裡了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